Search

媽媽做的黴豆腐 - 世界日報

爸媽與我們不同住,疫情期間大家都窩在家裡,並不能天天相見。他們年紀大了出門不方便,居家令期間都不怎麼出門,偶爾來了我家幾次,只在門口給我一些東西就走了。有一天媽媽很高興地遞給我一罐子紅彤彤的東西,她遠遠的沖我揮手,笑瞇瞇地跟我說,「黴豆腐你還愛吃吧?」

我當然愛吃。

黴豆腐是以前的過冬菜,在我的家鄉很常見,家家戶戶都會做。那時候大部分人家沒有冰箱,冬天可吃的菜不多,像黴豆腐這種醃製的食物可以留存很久;而且因為它味道濃郁,一塊可以下好多口飯,因此家家戶戶都屯著好多瓶黴豆腐過冬。

小時候過年到親戚家串門子,每家餐桌上除了冷菜熱炒之外,定有一碟子黴豆腐,感覺像是每個主婦都必備的技能,哪家的主婦要是不會做也許要被人瞧不起的;其實它和腐乳是差不多的東西,不過我家鄉的做法跟腐乳稍有不同,會放更多辣椒,因此更辣更入味。這麼多年我確實沒有在其他的地方吃到過同樣做法的黴豆腐,算是我們那裡的地方特色。

做黴豆腐,先將硬豆腐切塊放置在溫暖處發酵幾天,發酵軟了之後裹上一層鹽和辣椒粉,再放置幾天至辣味和鹽味入了豆腐裡就可以吃了;為了防止進一步發酵,往往還在最上面倒一層香油密封,吃的時候香氣撲鼻,而黴豆腐綿軟糜爛、入口即化,下粥拌麵都非常好。

豆腐第一次發酵的程度很重要,發得不夠豆腐就不夠軟,硬硬的也不易入味;發酵太久又容易真的發霉了,會帶著酒氣。舊時在親戚家吃飯的時候,就看看誰家客人走的時候還要求帶瓶你家黴豆腐走,就說明你做黴豆腐的手藝技高一籌,來年你最好多做一點好送人。

我吃來吃去,始終覺得媽媽做的黴豆腐最好吃,別人家的要不覺得不夠軟糯不夠入味;要不就是辣椒太多太辣,體味不到豆腐的味道,只感受到辣了。現在回頭想來,也許只是因為開始吃辣的時候就吃我媽媽做的黴豆腐,習慣了這一個口感吧。

如今物資豐富,已經不太需要製作醃製食品來備不時之需,做的人也慢慢少了;可是從小就傳下來的那一種味道,就像銘刻在腦海中的烙印,揮之不去,時不時的就會想到夾一筷子來配一口飯。

今年新年曾有空回老家一趟,發現家鄉特色的黴豆腐已可在市場上買到,可惜我沒能帶幾瓶回美國,頗為遺憾;本以為很難有機會再吃這個家鄉的味道了,哪知道媽媽居然在這跨越重洋的海外,做出了舊時的味道。現在吃它,吃的就是記憶中那個隔著千山萬水的家鄉的味道。

Let's block ads! (Why?)



"辣的" - Google 新聞
August 30, 2020 at 05:00PM
https://ift.tt/3bfKRVn

媽媽做的黴豆腐 - 世界日報
"辣的" - Google 新聞
https://ift.tt/33nJX5C
Shoes Man Tutorial
Pos News Update
Meme Update
Korean Entertainment News
Japan News Update

Bagikan Berita Ini

0 Response to "媽媽做的黴豆腐 - 世界日報"

Post a Comment

Powered by Blogger.